生不如死的研究生

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讀過一本研瑞寫的書,叫做[研究生不死,只是生不如死],內容赤裸裸地透露出許多研究生在研究所時的悲慘生活。提到讀研究所這件事之時,我就想到現今的研究生的的確確不是任何人想的如此好過。他們身邊卻時背負著相當沉重,也是最大的責任--寫論文,且光是寫論文就已經等於不是人在過的生活了。除了完成一篇論文以外,還沒結束,你還必須面對口試的壓力、不知道自己能否畢業等等。咳~看來各位應該不能羨慕這些研究生了。
我想這位作者之所以寫出這本書,是因為作者本身就是研究生的關係吧,他親眼看見這些研究生,好像都在[等死]一樣,或是想投機,ㄨ~什麼樣的鬼點子都有。
雖然我的同學有些已經順利考上研究所,但這段漫長的噩夢就這樣開始。當我一聽到原來身為一個研究生的[職責],就是要完成論文的時候,我就開始膽戰心驚,會擔心自己拿不到學位,但如果一直當個研究生數年而無法取得學位,那就真的白白浪費掉寶貴的生命了。
如果要我寫出一篇論文的話,我應該會以[研究生的私生活]做為我的研究主題吧。這篇論文主要在探討現在的研究生都如何度過自己的生活,也讓未來想進研究所就讀的人,可以好好思考進入研究所以後的結果。
我個人並不是要反對大家讀研究所,只是希望大家考量自己的能力吧,但我也為將來考研究所的人加油,好好努力!

發表迴響

